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社区党建
贯彻二十大 赶考再出发|在勇担使命中擎旗奋进坚毅笃行


【信息时间:2022/10/3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金秋逢盛会,万象启新颜。
回顾非凡十年,我们见证党的光辉历史的伟大成就。把握时代脉搏,我们锚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担当。展望美好未来,我们凝聚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道出了百万海安人民的心声。

伟大征程,波澜壮阔;时代强音,掷地有声。海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治理、凝聚两新力量,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全领域党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海安落地落细、做深做实、见行见效。

绘就乡村振兴的底色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10月28日一早,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全国“红色村”试点村——东夏村担任第一书记的何冲,早早来到海安市雅周镇东夏村的初心广场,为村里的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驻村以来,他带领“两委”一班人,探索“党总支+合作社+订单种植”农产品保稳销售新模式,村营收入增长超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近2000元。“作为一名‘红色村’第一书记,我将继续立足驻村岗位,和村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擦亮‘红色美丽村庄’名片。”展望未来,何冲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海安以培养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到村工作这两年,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基层生活的‘酸甜苦辣’,尽管基层工作琐碎繁杂,但当我所做的工作被群众认可时,我就觉得值了。”听完报告后,隆政街道海北村“定制村干”、海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4岁的苗族姑娘刘倩云进一步明晰了思路,“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施展才干、挥洒汗水,在广袤田野间播种希望、耕耘梦想,用双脚丈量土地,在细微中彰显身手,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后备力量。”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海安狠抓后备力量培养,围绕村“两委”换届和换届后班子建设,不断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连续6年公开招录77名“定制村干”,全面构建“在校追梦、见习筑梦、入职圆梦”的全链条培育机制,为推动乡村振兴夯实了干部和人才基础。

砥砺基层治理的成色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擘画出以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宏伟蓝图。“我将以网格服务驿站为阵地,进一步凝聚乡贤能人、驻村‘第一书记’、先进党员等群体合力,切实加大网格内资源共通、信息共享、问题联处力度,为建设‘醉美于坝’贡献‘红网’力量。”谈及接下来的工作,海安大公镇于坝村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徐宝存满怀信心。秋日暖阳里,走进于坝村“党员·家园·连心园”网格服务驿站,徐宝存正在组织网格内党员群众阅读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报道。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心得、谈感悟、谈打算,积极讨论自己能为网格做点什么,铮铮的誓言铿锵有力,信仰的力量直抵心灵。“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深耕‘一老一小’民生实事,增强网格内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托管服务等功能,切实保障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服务需求。”扎根社区25年的胡集街道西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曹龙铁,回望过去十年感慨不已,迈进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除了吃饱穿暖,对医疗卫生、健康养老、居住品质的期待也日益增长。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人心。今年以来,海安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关键抓手,探索构建党建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十全十美”融合体系,出台“海陵红管家”十条举措,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汇聚资源力量、精准精细服务,有效实现基层治理与群众福祉同频共振、相融共进。

彰显两新组织的特色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面对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两新领域党员纷纷表示,将不断提升战略定力,在机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中闯出一条新路。

“我们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号召,以党建引领产业链的发展,坚持产业链党委统揽,龙头企业党组织牵头,链上企业党组织共建,依托‘一刻钟服务圈’‘红心益站’等载体,深化‘五心五促进’行动,将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链接起来,推动海安家具产业链转型升级。”海安市现代家具产业链党委委员、南通木臣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佑辉信心满满。

产业链党建是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延伸,也是经济领域党建的新命题、新实践。今年以来,海安建立以市委两新工委为核心,18个产业链党委为主干,N个企业党组织为支撑的“1+18+N”产业链党建工作体系,出台《党建助推产业集群强链培育十条举措》,设立产业链党建发展基金,先后拨付17.6万元,为产业链党建阵地打造、党员活动开展提供经费支持,构建了党委带动、产业联动、企业互动、资源流动的党建工作格局,有效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全过程。

新就业群体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我们将坚决扛起责任,创新工作载体,将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工作和市监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站长’进街道、‘队长’进社区、‘骑手’进网格,引导更多的外卖送餐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发挥‘移动探头、治理尖兵’作用,为谱写美丽海安、共富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海安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书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斌表示。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今年以来,海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蜜蜂之喻”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路径,创新实施“蜂巢”工作法,结合不同群体特点,在货车司机群体建立“蜂巢型”组织体系、在外卖送餐员群体建立“蜂巢型”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全面加强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有效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