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之窗 >> 党员管理
发展党员工作应防止七种倾向


【信息时间:2012/1/1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近,笔者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少数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以下七种不良倾向:

一是凑比例。有的基层组织制定发展计划,首先不是考虑哪些人具备了入党条件,哪些人还不符合党员标准,而是看申请者文凭高不高,是不是女性。有时候,为了保证某个比例达标,硬把一些条件不成熟的积极分子纳入发展计划。

二是赶速度。有些农村基层组织平时忽略接班人的考察培养,班子一旦出现断层,需要充实力量,才发现可以纳入的对象还不是党员,于是硬赶速度,匆匆忙忙发展有关人员入党。

三是图省事。发展新党员必须按规定程序形成一整套材料。少数基层支部负责人或因工作忙,或因文化水平低,对发展工作中必需开展的积极分子培训、群众座谈会、政治审查等,能省则省,能拖则拖。

四是徇私情。个别基层组织负责人无视党的纪律,把发展工作当作手中徇情的筹码,或拉亲信,或排异己,或看背景,拿原则作交易,严重损害党组织的形象。

五是论资历。少数基层党组织制定发展计划时不是去真正考虑谁具备了党员条件,而是有排队伍的倾向,谁年龄大、资历深、申请早就发展谁,对入党积极分子论资排辈。

六是搞平衡。一些党组织把发展党员作为单位搞平衡的一种手段,如发展某人入党,就把先进评给其他人;不发展某人,就给个先进安慰一下。

七是不作为。有的基层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少,支部也不主动对他们加强培养、联系、教育,造成了党员发展工作断层。还有的党支部负责人怕发展了新党员就威胁到自己的位置,把一些入党申请束之高阁,极个别的甚至多年不发展一名党员。

上述七种倾向,尽管只是个别现象,倘若任其蔓延开来,必将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因此,我们必须加以高度重视,把严关口,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