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跨界”组工人的初时光


【信息时间:2021/5/2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组工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个月前,从市融媒体中心的一线记者岗位“跨”到组工战线,这是我人生的一次转折,也是一份荣耀。经过这段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开始的“不适应”被繁忙的工作冲淡,曾经的记者执笔“光环”渐渐融入到组工干部的特质中,同样的初心担当在不同的岗位磨砺成长,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组工初时光。

从“上发条”到“挤海绵”,在争分夺秒中跑出组工“速度”。在记者岗位工作了7年,每天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上午采访、中午稿、下午编辑,环环相扣,不容出错。来到组织部后,在拧紧发条的同时,我从同事的身上又学会了一个新技能——“挤时间”。上班早到一刻钟,就能多打一个电话;中午晚半个小时到食堂吃饭,就能多校对一份材料;晚上下班再“犹豫”一个小时,就能多看几部学习课件。每一个组工人都是优秀的时间管理师,能够将“海绵”中的水挤到极致。走廊里快速疾行的脚步,午休时虚掩着的门,灯光下细声默读的青年……每一个奋进的身影是自我加压、自我锤炼的历程,成为我脑海中抹不去的记忆。在这种氛围的裹挟下,我会时刻保持“紧张感”,在与时间“较量”过程中寻阶而上,逐步提升,努力跑出组工干部应有的“加速度”。

从“抓重点”到“炼匠心”,在精益求精中把握业务“精度”。现场采访一上午,最终成片一分钟,这是新闻采访的规律,每一段播出画面必须是抓最重要最精华的,在有限的时间传达给观众最好的内容。而来到组织部门工作后,组工语言的“精炼”和“极致”更让我印象深刻,如果用“匠人”来形容他们一点儿也不为过。组工干部需要从事大量的文字工作,文件的起草、讲话稿的撰写、组工信息的写作等等,他们对文字几乎是“锱铢必较”,每一个字都力求达到“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字效果。随着时间的推,我能参与到科室里越来越多的工作。“今天的剪辑有没有做到最精致”“刚写的网评是不是还能再改改”,这些都成为我每天晚上睡觉前必须回想思量的问题。在组织部工作实践中凝聚形成的务实严谨的品格渐渐融入血液,这将影响我做人做事的方式,一直会照亮前的方向。

从“温暖你”到“感动我”,在匆匆时光中延续真情“温度”。张记者,上次的事情多亏了你的报道。”铁肩担道义,曾经作为一名基层记者,最开心的就是自己的新闻报道起到了作用,帮助了别人,而如今这份温暖已然延续到我的身上。从记者跨界到组工人,一切需要重新起航。陌生的环境、不一样的工作要求,我的能力够不够,心中多少有些忐忑。“小张,你回家路程远,要注意安全啊。”“小张,下午肚子饿了,橱里面有面包。”平时严苛的组工人用最普通的方式表达着最细致的温暖和包容,让一直踌躇的我坚定地迈出组工战线第一步。最近,我第一次穿着印有组工志愿者的红马甲参加部机关活动,我教老党员们如何使用手机相机,如何使用微信聊天,当看到老党员与远在海外的子女在微信上“团聚”时,一种别样的温情涌上心头,如夏日微风让人舒畅。

经过个月的重新“对焦”,组织部门的工作脉络逐渐清晰,也感受到了组工人成长之路的独特风景,但我深知自己离一个合格组工人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接下来,我会把握好每时每日,勇敢向前、努力奔跑,相信在未来,我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导师寄语: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化矣。”两个月的组工生活还只是起点,未来的星辰大海期待你能真正融入组织部的“”,读懂组织部的“文”,参透组织部的“门”,点亮组织部的“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百倍敬业、千般严谨、万分坚守、一路前行。 

导师:朱圣红 供稿:张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