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委 >> 部门动态
市供销合作总社:聚焦农村绿色生态 建功“两在两同”


【信息时间:2021/11/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9月以来,市供销总社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金色扁担”、“红色背篓”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 “三提三争”开新篇主题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机关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铭记光荣党史,勇担供销使命。聚焦农村绿色生态,推进“两废”回收处置,建功“两在两同”。为海安农业污染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我市供销合作社积极的贡献。

一、以“攻坚有我的”的担当,助力基层治理、谋划农村绿色生态

针对长期以来,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使用农药后,普遍把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旁,造成土壤、水源、环境污染;有些农民将此类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废气造成大气污染;更有极少数人将其当成普通塑料回收造粒,制成方便袋、饭盒等塑料制品流入市场,直接威胁群众的身心健康。随着设施农业的快速推进,农膜用量不断增加,但生产上重使用轻回收,产生农膜薄膜残留问题。全面提升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有效防控“白色污染”迫在眉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供销总社以“攻坚有我”的担当,助力基层治理、谋划农村绿色生态。深入调研走访、广泛细致摸排,先后确定并实施了“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处置”“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两个项目,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办实事”类。

二、以“攻坚有我”的担当,助力同心同行、实施农村绿色生态

(一)找准“着力点”,加强组织推动力度

1.强化组织领导。由市供销总社牵头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启动了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两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分别利用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海安众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和农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组,由市政府分管农业领导任组长,供销、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分管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工作组。

2.强化考核激励。市供销总社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和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范畴。市供销总社研究制定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对区镇考核细则》,对回收网点建设数量、质量、回收率进行百分考核;制定了《海安市废旧农膜回收对区镇考核细则》,从网点建
设数量、质量、回收率等方面进行考核,确保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

3.强化多方联动。压实属地责任,要求各镇(街道)做到三个全面:全面掌握本辖区范围内所有回收点详情;全面落实辖区内回收点规范化建设措施;全面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部门联动,相关执法部门协同推进,综合使用明查暗访,定期、不定期抽查,综合执法等手段形成监管合力,持续推进我市两废回收处置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抓住“根本点”,延伸基层宣传触角

市供销总社在两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网络等媒体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各区镇通过集中和分片召开种田大户动员会、现场推进会进行宣传发动,在全市形成了浓烈的氛围。为进一步强化两废宣传工作,近期,统一印制了宣传横幅450条、宣传手册10万册,将通过各村组网格员上门对农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延伸宣传触角。同时正在策划制作公益宣传视频,广泛宣传两废危害、回收处置工作的重要意义。春、秋两季农药使用高峰期在海安电视台播放,在各镇(街道)、村党群服务中心电视屏滚动播放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

(三)紧扣“关键点”,坚持落实规范措施

1.抓体系建设。建立闭环式回收处置体系。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建立以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为龙头,全市农资经营网点和种田大户为载体,上海电气南通国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处置终端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闭环式回收处置体系。由市供销总社牵头,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海安众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海安世友塑料粒子有限公司、海安联谊秧盘厂签订了地膜、农膜和秧盘的加工合同,从而实现废旧农膜的资源化利用。

2.抓硬件投入。市供销总社全资李堡供销有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储存中心,添置了专用运输车辆3台,购买了叉车、压块机、地磅等相关设备,并按环评要求,建设通风设备和环氧地面。10月中旬,李堡供销有限公司又采购福田奥铃5米25排半栏板货车一辆,价值165800元。采购杭叉AE锂电池电动叉车一辆,价值126800元。海安众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投资103.5万元在李堡镇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分拣中心,浇铸水泥场地1500㎡、改造仓库两幢400㎡、购置5吨货车一辆、5吨装载机一台、60吨地磅一台、专用打包机一台,为两废回收处置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3.抓网点规范。市供销总社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建设改造规范》,对我市41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改造规范,
实行“五统一”,即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回收价格、统一回收制度、统一回收台账、统一集中处置。对各回收网点门市部统一配备回收投放桶,放置在通风、干燥处,做到应收尽收,无拒收行为。健全农膜回收网点,目前全市以海安众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农膜回收网点已有36家。此外,公司与农膜使用大户建立直接联系,对大棚用农膜,由公司直接上门收购。

4.抓长效管理。10月份,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供销总社、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管理工作意见》,从扩大宣传引导、规范网点管理、强化流程管理、加强长效管理等四个方面对我市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作进一步规范。

三、以“攻坚有我”的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农村绿色生态见成效

市供销总社联合海安惠民农资有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偿回收处置工作。10月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38吨,计209万件。今年累计回收158.5吨,计871.75万件。10月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34.924吨,计192.082万件。今年累计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154.887吨,计851.8785万件。

市供销总社联合海安众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10月份集中回收利用废旧农膜111吨,其中:棚膜35吨、地膜29吨、秧盘19吨、秧苗覆盖布28吨。今年累计集中回收农膜890吨,其中棚膜:495吨;地膜:146吨;秧盘:112吨;秧苗覆盖塑料编织布:137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