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领导干部要守牢从政“心”“德”


【信息时间:2022/7/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领导干部的科学制度安排,也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实践和制度成果,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具有重要意义。

  “治已病”不如“防未病”。《规定》的出台将监督关口前移,利于有效防范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持续净化党风政风。历览过往违纪违法案件,一些领导干部管不住子女、配偶及其家属,对亲属经商办企业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出现“灯下黑”“一团气”,明目张胆为其亲属提供非法牟利的“快车道”“方便门”“跷跷板”。此类现象和行为折射出领导干部的党性丧失、信仰的缺失、家风的丢失,反映了政治意识的淡化、政治立场的偏移,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正义,败坏了党风政风,更有损党的威信、政府形象。无论是从政、干事、为人,领导干部都要始终把“德”字放在首位,一生一世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言一行讲忠心、重公心、从廉心,带头做好示范表率榜样,带头抓好家庭家教家风,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守牢“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对党“忠心”,坚定坚决“明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明大德就是对党忠诚,体现在理想信念“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体现在为党分忧“不改其心、不移其志”。我们党一路筚路蓝缕走来,经历了无数大是大非、大风大浪,但最终都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千万党员可靠纯粹绝对的忠诚之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时常批评与自我批评,善于从革命先烈事迹中认真“补营养”,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反复“照镜子”,努力扣好为官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把忠诚体现在行动上,廓清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的天壤之别,凡事冲在前、干在前,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实践和实际效果,以想干事的自觉、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担当扛起时代重任、诠释对党忠诚。

  守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公心”,尽职尽责“守公德”。“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1990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深情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之后多次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领导干部就要做公而忘我的新时代的“焦裕禄”,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决站稳“夜闻邪许泪滂沱”的人民立场,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群众路线,全力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终身课题,当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地方官”“父母官”。身下基层更要“心入”基层,要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沉到基层、走进庭院、坐上炕头,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切实把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变成自己的有心、有为、有成,以“绿我涓滴”的实干实举,创造共富发展的“千顷澄碧”。

  守牢“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正己“廉心”,慎始慎终“严私德”。“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关键在于勇于自我革命,关键在于全面从严治党。无数“打虎”“猎狐”“灭蝇”的反腐事实与廉政案例证明,“乱花渐欲迷人眼”“油水多的地方最容易滑倒”。面对腐蚀诱惑的“围猎”,利益物欲的“叨扰”,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自觉、零度的冷静思维、深度的自我解剖,敢于斗争到底,审慎对待名利,严于修身律己,不碰纪法红线,做到道德上不“起茧子”,行为上不打“擦边球”。要谨记“德不配位,必受其累”“小节不守,大节难保”的道理,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公私关系、情法关系,自觉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慎独慎微、慎初慎末,不因一念之差自毁前程,不因一步失足悔恨终生,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清清爽爽交友、堂堂正正处事、干干净净做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要管好家庭、树好家风、严格家教,教育引导亲属不该去的不去、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收的不收,常吹廉洁“枕边风”,常念廉洁“育儿经”,真正让家庭成为幸福的温馨“港湾”、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