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组工人当勤学苦练“六字诀”


【信息时间:2021/5/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新时代年轻组工干部,善于谋划、敢于突破、工于严谨、勇于担当、勤于钻研、甘于奉献是必备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无论是埋头于文案之中,还是身处在基层一线,组工人应当勤学苦练“六字诀”,以奋斗之我的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谋”而后动,运筹帷幄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对组工人来说是极其宝贵的,一分一秒都要珍惜。从清晨初起,在清醒时分,点子早萌生脑海里,思绪便飘到工作中。一日之计在于晨,组工人勤于早起,善于“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敢于“快发力、快推进、快见效”。为事业发展夯土筑基、聚拢贤才,唯有早起谋局,紧抓时不我待的节奏,才能快人一步;唯有胸中有数,秉持只争朝夕的精神,方能胜人一筹。

破旧立“新”,勇争一流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头万木春。”做一名新时代的组工人,需要在常规中寻突破,在历练中求质变。《少年中国说》有言:“惟保守也,故永旧;惟进取也,故日新”。组工人要“两手抓、两手硬”,做业务性工作,想创新性项目,围绕基础抓效率,解决疑难想方法,突破常规出亮点,处理好一般与重点、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在不断创新突破中提升工作成效,在不断争先创优中打造特色品牌。

精“细”入微,百无一疏

“天下难事必于易,天下大事必于细。”年轻同志常期盼于大有作为,却忽略细节之珍贵;常希冀于负重涉远,却忽视跬步之积累。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尤其年轻干部进入组织部门工作后,要牢固树立“工作无小事”观念,对于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报表,做到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从态度上要把每一件小事都当大事来对待,把每一件易事都当做难事来处理,杜绝工作中存在的标准不高、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等现象,做到工作无纰漏、无谬误、无疏忽。

匹夫有“责”,使命必达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优秀组工干部的标准是什么?其一应当是能够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效果勇于担当。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组工人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不断强化担当意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工作,用舍我其谁的宏大气魄开创事业新局面。

“勤”能补拙,奋发有为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奋是组工人必备的素质,也是亮出身份的“形象牌”“标识器”。组织工作不仅量大繁杂、千头万绪,而且兹事体大、至关重要。如何避免沦为简单的“工作机器”、陷入慌乱的“危急时刻”,需要把握住“勤学善思”这个关键。俗话说:“一日学一日功,一日不学十日空。”无论是对面上工作的业务学习,还是对点上工作的主动钻研,组工人在不断“充电”中练就过硬工作本领,提升综合能力。

不辞劳“苦”,回味甘甜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组工人起早贪黑是常态,狼吞虎咽是状态。这已深深融入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组工”二字道出了辛苦付出、默默奉献的精神追求,体现着政治忠诚、成就大我的价值理念。无论在夜深时分“铁马冰河入梦来”,还是在梦醒时刻“身向榆关那畔行”,组工人在奉献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体验光荣。缘从心中起,意在身上发。组工人以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必将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大有作为。

 

科长点评:该文作者旁征博引,行文流畅,体现了较好的文字功底。作为新进入组织系统工作的年轻同志,作者在完成日常事务、参与重点工作的过程中,能深入领悟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细心体会组工人的独特气质,并将这些感受诉诸笔端,表达了公道正派、忠诚履职的决心。

 

供稿:周杰 导师:杨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