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工文化 >> 修养指南
范仲淹雅释前憾


【信息时间:2012/3/2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范仲淹(989l052),宇希文.苏州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北宋名臣,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而光耀史册。

景桔三年(1036).范仲淹任吏部员外郎、权知开封府。当时.宰相吕夷简执政,朝中进用的官员多出自他的门下。范仲淹就上奏了一个《百官图》,按着次序指明哪些人是正常的提拔,哪些人是破格提拔,哪些人提拔是公,哪些人提拔是私。并建议:任免近臣,凡超越常规的,不应该完全交给宰相去处理。吕夷简很不高兴。过了几天,为讨论建都的事,二人的政见又不同,吕夷简攻击他的主张是“辽阔之论”,范仲淹也给仁宗上了四篇奏章。“讥切时政”,并暗有所指地说:“汉成帝信张禹,不疑舅家,故有新莽之祸。臣恐今日亦有张禹,坏陛下家法”。这下子惹恼了吕夷简。他恼羞成怒,大声嚷:范仲淹离间陛下君臣之间的关系,他引用的官员,都是他那一伙子人!范仲淹激烈地和他辩论。结果,被吕夷简“指为狂肆,斥于外”,贬为饶州(今江西上饶)知州。

范仲淹被贬后,秘书丞余靖、太于中允尹诛、馆阎校勘欧阳修等为他“一言件宰相,速加贬窜”鸣不平,结果也被贬。第二年.吕夷简因与王曾政见不同罢相。

范仲淹任饶州知州一年多.改任润州(今江苏镇江)刺史,后又改任越州(今浙江绍兴)刺史。康定元年(1040),西夏王李元昊率兵入侵,他被任命为天章阁待制,知永兴军,接着又改为陕西都转运史。未几,夏竦任陕西经略安抚、招讨史,他又被任命为陕西经略安抚副使.负责防御西夏军务。

这时,正好吕夷简也再度复相,仁宗下谕让范仲淹不要再纠缠和吕夷简过去不愉快的事。范仲淹“顿首谢曰:‘臣向论矗国家事,于夷简无憾也。”(我过去议论的都是关于国家的大事.对夷简本人并没有什么怨恨。)

范仲淹防御西夏很有政绩。庆历三年(1043),他被任命为参政知事,与富粥、欧阳修等推行政治改革,为夏竦等中伤,又被贬出任郴州兼陕西四路安抚使。著名的《岳阳楼记》,就是这时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