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我市第八期“海陵大学堂”开讲


【信息时间:2023/4/2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4月27日下午,我市举办第八期“海陵大学堂”,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三级高级法官高鸿作专题讲座,市委书记于立忠主持活动并讲话,市领导钱旭东、缪志春、秦昌东参加活动。

高鸿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从执法理念的更新、法律适用的基本规则和执法效果的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阐述了深刻的原理,并就做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讲座旁征博引、思维缜密,为学员们掌握依法行政要义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帮助。

于立忠强调,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要科学民主决策,把行政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列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着重强化公众参与,确保决策过程规范有序、决策事项风险可控、决策结果顺应民意。要规范行政执法,认真贯彻《行政处罚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执法公示、全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主体及人员管理,严肃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权力监督,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深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扎实推进诉源治理,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市级机关部门、市属国企、区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公职律师等聆听讲座。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领悟所学知识,主动提高依法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把法治建设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的紧迫感,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贡献更多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