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雏雁高飞】念好“三字诀” 锤炼“硬功夫”


【信息时间:2022/7/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第九联合培养单位紧紧围绕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迫切需要,组织开展“三比三争·幸福启航”主题实践活动,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树立学习的“模板”,补齐自身的“短板”,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公务员队伍。

念好“育”字诀,助力“壮苗出穗”

“平时都在窗口部门工作,接触的都是企业负责人,今天来到洋蛮河村‘老娘舅’调解室,现场观摩纠纷调解,调解员们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细致耐心化解了矛盾,让我受益匪浅。”新录用公务员肖素云畅谈观摩感悟。  

第九联合培养单位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基层经验欠缺、群众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制定培养计划,安排新录用公务员观摩学习,帮助他们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实现角色转变、快速成长。今年以来,累计组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交流研讨活动20余场次

念好“带”字诀,确保“出色出彩”

“通过与老干部红枫志愿者结对,我找到了迅速进入群众角色的‘捷径’,学到了很多务实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新录用公务员樊子婧在和立发老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周克悦开展结对后感受颇多。

作为牵头培养单位,开发区组织新录用公务员与老干部红枫志愿服务中队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汲取百年力量  推进乡村振兴”“青蓝话振兴”等微宣讲活动。目前,共宣讲39场次,受众人数达1600多人,真正让理论“入心”、宣讲“走心”、政策“暖心”。实施“导师帮带”制度,从所在单位择优挑选帮带导师,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做到思想实时掌握、困难实时解决、疑惑实时点拨,全程跟踪管理,全链条跟进培养,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学在基层、融在基层。

念好“练”字诀,实现“百炼成钢”

坚持“基层墩苗”,邀请有丰富“三农”经验的农技专家担任乡村振兴导师,在沉浸式学习林果种植、家禽养殖等知识的同时,开展直播带货、项目帮办等特色活动。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去听民情、解民忧,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家庭13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

通过“一线练兵”,让新录用公务员在推进急难险重任务落实中扛重活、打硬仗,淬火历练、茁壮成长,锻造过硬能力作风。多名新录用公务员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让青春在“疫”线闪光。城东派出所“90”后干警马瑞泽连续半个月在海安南高速口执勤,他表示:“无悔青春始于奋斗,参加疫情防控我们责无旁贷,必当冲锋在前,时刻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

“通过念好育、带、练三字诀,给新录用公务员压担子、架梯子、搭台子,让他们拓宽工作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厚植为民情怀。”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