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某些党务干部的现状令人忧


【信息时间:2011/12/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一些企业党建工作之所以运行质量不高,效果不佳,与配备的党务干部有直接的关系。  
  
      一是年龄偏大。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不少企业不得不将年轻人推上“前线”,而由那些曾有贡献但接近退休年龄的老同志担任党务干部,认为他们搞生产经营已不胜任,但做党务工作还可以。这种由片面认识带来的把党务干部当成“二线干部”的做法,直接影响了企业党建工作,弱化了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  
  
      二是身体偏差。一些企业认为,党务工作是“软任务”,看不见,摸不着,即使见效也要等到很长时间,它不如生产经营见效快、竞争激烈,因此把身体较差的同志安排做党务干部,好像党务干部成了“照顾对象”。  
  
      三是文化偏低。报载,某地51家改制企业中,初中文化以下的党务干部占69%,绝大部分书记的文化程度都在初中以下。这种低水平的文化层次,使党务干部的应有作用难以发挥。四是能力偏弱。目前有一种错误观念,即认为企业的厂长、经理必须能力强、业务精、会经营、懂管理,而支部书记只要老实听话、四平八稳、不出纰漏,哪怕能力弱一点、业务差一点,都无关紧要。在这种错误认识影响下,党务工作似乎成了人人可做的工作,影响了党组织在党员心目中的形象,导致了党建工作质量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