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天地 >> 典型宣传
海安市组织工作“十三五”回眸(人才工作篇)


【信息时间:2020/12/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产才融合 释放动能

海安市组织工作“十三五”回眸(人才工作篇)

 

人才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重要因素。“十三五”以来,海安实施“海陵英才”计划为总揽,大力推行“人才新政40条”,以城市竞争力、政策吸引力、载体推动力、服务保障力引领八方英才相聚海安,人才总量、质量大幅提升,区域人才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第五、长江以北第一。

新政三突出,打通人才汇聚“快车道”

一个城市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十三五”期间,海安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相继印发《关于实施“海陵英才”计划及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实施“海陵英才”计划及若干政策的补充意见》,配套出台《海安市引进高端人才项目资助操作办法》《海安市人才公寓租住管理暂行办法》《海安市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启动实施“海陵名家”“海陵名师”“海陵名医”工程,统筹推进产业、行业、民生、乡土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市委书记顾国标调研指导人才企业

突出顶尖人才顶级支持、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发挥、突出人才服务全力保障,新的蓝图破除了制约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经过五年努力先后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59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12人,新增高校毕业生3.41万人、蓝领技能人才3.53万人,企业高层次人才、本科生占比全省领先先后入选国家级人才7人,省“双创计划”176人,“双创团队”7个,双创人才数量是“十二五”期间的2.8倍加强人才培育,147人入选省“333”工程和市“226”工程培养对象54人获得省、市“科技企业家”荣誉称号。79人成为省乡土人才“三带”典型评选首批“海陵名家”“海陵名师”“海陵名医”培养对象174人。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明星调研指导人才企业

“十三五”期间,先后从中科院系统、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选聘2批100名创新创业指导员,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47所高校选聘69名科技镇长团成员来海挂职,先后协助企业申报各类项目231个,帮助引进省级以上人才计划58人。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在上海举办招才引智实训班9期,招引人才项目212个。

                                          

                                                          赴上海实地对接人才项目

要素“三强化”,吹响创新创业“集结号”

激活一池春水还需拂面东风,政策、资金、载体,是人才创新创业的三大要素,也是人才选择海安、留在海安、创新创业在海安的重要因素。“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海安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创新链。

                                         

                         高端人才项目集中签约

“在资金配套、项目扶持、贷款融资等方面,海安一直在给江苏博联硕不遗余力的支持。”回国创业的孙福博士说,他创办的江苏博联硕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曾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前十名,除了1:1配套奖励外,海安还为项目提供免费厂房、扶持资金、贷款贴息,有了资本血液的输入,在行业类拥有顶尖技术的江苏博联硕得了到长足发展,今年11月被评为南通市首批“双创”型优质人才企业。

                                         

                          电子信息产业园

园区是人才创新创业的大舞台,海安按照“要素集聚、人才集群、创新集成”思路,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分别设立七大专业产业园,吸引了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高校建立产业研究院,招引了江苏图灵机器人、江苏派锐电子等一批优质人才企业,在机器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一定规模。此外,海安还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在大城市或海外设立研发中心,以海外引才、“飞地”用才,推动跨国创新、集成创新,给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招引了一批高层次全职创新人才,他们生活工作在上海、研发成果转化在海安,给我们企业跨越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江苏天楹等离子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要建博士介绍到。

服务“三个一”,营造人才发展“生态圈”

环境好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一直以来,海安高度重视人才服务工作,不断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亚威变压器厂生产车间

一站式人才窗口、一支服务队伍、一套服务流程,让海安识才、爱才、用才的真心体现在一言一行。创办南通恩普热能技术有限公司的王伯松来海前,原先是上海一家隔热材料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拥有多项技术专利的他亟需实现项目产业化,在多地考察后他最终选择落户海安,海安政策落地的速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9月份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10月份贷款贴息、人才公寓等政策享受已申请到位。“我们每个区镇都有一支专业专职的人才工作队伍,让我们对人才的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海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景凯说。

                                         

                            海安人才公寓

住房保障、子女入学一直是人才留在海安的关键问题。海安根据人才不同需求,以建设人才小区、装修人才公寓、给予购房补贴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住房保障问题。在子女入学上,海安在全市最优质的中小学拿出一批学额,专门支持外来人才子女入学,人才在海安创新创业再无忧。留美归国的江苏省“双创人才”、南通华欣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斌对此深有同感:“我们团队来自上海,现在8位核心员工都在海安购房,孩子也在海安就读,解决好了大后方,他们才能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