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创新 >> 他山之石
辽宁海城:把握“三个要点”探索党建考评新体系


【信息时间:2017/4/7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海城市委牢牢把握党建工作考核的着力点、重难点、时间点,结合基层实际,建立了海城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细化考评,逐项明确考评内容、分值、评分标准、评分依据,全面提升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区分考核主体,找准考评着力点。海城市委根据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划分出镇区、园区、机关事业单位3个党建领域,分别制定考评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措施和要求,不搞一刀切;特别是将部分镇区党(工)委的考核任务直接落到村(社区)党组织完成,并通过各村(社区)党组织得分情况汇总出镇区党(工)委的最终得分,防止出现任务不落地现象。

科学制定分值,突出党建重难点。海城市委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管虚不管实、管软不管硬等问题,在考核中加大领导班子职责、基层阵地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的分值权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同时,在基本考评指标的基础上增加“自选动作”,对基层党建工作中有亮点、有特色的、受到上级部门表彰的单位给予加分奖励,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对接党建平台,严格把控时间点。海城市委依托新上线的海城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管理平台,推动各级党组织在网上进行任务认领和申报,实现考核全程线上进行;引入序时管理概念,由过去的注重年末考核向注重节点考核、阶段考核转变,在考核平台上对考核任务的完成时限加以亮灯提醒,对于逾期未完成的任务进行扣分,时刻为各级党组织抓实党建工作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