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苗培优丨大公镇:“三大工程”墩苗“巷”上生长


【信息时间:2023/8/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向下扎根,“巷”上生长。大公镇依托“巷上学堂”,实施导航、助航、远航“三大工程”,搭建成长平台,打造练兵赛道,精准提升新录用公务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能力素质,引导他们走好入职关键“第一步”。

导航工程 练好“政治基本功”

“作为一名刚入职不到一年的年轻公务员,我时常自问:遇事可否敢乎?敢之可有法乎?敢后可有憾乎?”大公镇新录用公务员梅国飞在“青春‘四敢’ 与‘理’同行”理论宣讲比赛中分享学习感悟。

大公镇注重把牢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方向,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发放一份学习书单、一次谈心谈话、一堂廉政党课等“十个一”学习“理”包。组织实训研学活动,依托鹏飞集团党建馆、禁毒教育馆、田野上的党性教育馆等资源阵地,开设“巷上新生课堂”,设置政治课、思想课和理论课,开展红色教育、榜样教育、情境体验等活动6次。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四敢”要求等主题,组建2支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村居和企业开展互动式微宣讲20余场,创新采用案例剖析、你问我答等形式,变“被动式”宣讲为“互动式”问答,为群众送上“理论大餐”,推动沉浸式理论学习走“新”更走心。

助航工程  锤炼“素质核心功”

“内卷对个人能力提升和社会进步有帮助”“内卷可能导致身心健康受到影响”……在5月份举办的“青智·青辩”辩论赛上,正反双方围绕“青年需不需要内卷”辩题,各抒己见、旁征博引,碰撞出思维“火花”。

为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综合能力素质,大公镇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市级机关部门开展辩论赛、知识竞赛、读书分享、情景展示等活动10余场,评选季度学习之星,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互学共促的浓厚氛围。实行“一对一”指导帮带,选聘32名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机关部门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担任新录用公务员成长导师,带领新录用公务员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生诉求,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项。细化积分管理,每月做好成长手册填报、审核、考评,根据积分成绩排名情况每季度开展通报表彰。新录用公务员许玥多次参加市级以上理论宣讲比赛,被推荐评为海安市“百姓名嘴”。

远航工程  练就“一线绣花功”

“我了解到一名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后,开始定期上门走访,给予关爱帮扶,通过做好一件志愿服务小事,我更坚定为民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的决心。”大公镇新录用公务员徐力在走访帮扶交流会上分享自己的体会。

大公镇注重一线练兵,安排新录用公务员签署挂钩结对意向书,每人结对一个企业、一名困难党员、一名留守儿童,开展上门走访,提供必要的代办服务。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成立3支专题调研小组,深入村居、企业、医院等一线开展“下沉+蹲点”式调研,通过解剖“麻雀”掌握实情,形成3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提供可行性建议16条。建立常态化互派互挂锻炼机制,今年选派4人前往苏州桃园镇跟班学习,安排2人赴市级机关实践锻炼,在知行合一中加强历练、增长才干,全方位提升年轻公务员岗位能力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