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瞭望 >> 新论传真
筑牢选人用人监督网


【信息时间:2019/6/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筑牢选人用人监督网
作者:张瑛

近日印发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既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总章程,也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重要依据,为新时代选人用人监督提供重要遵循。组织部门要下力气抓好《办法》的全面贯彻执行,匡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一把尺量准”。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干部的政治品质、政治能力、政治素质决定着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成败兴衰。要严守政治属性。扎紧选人用人制度的笼子,旗帜鲜明体现政治性,全面提高选人用人科学性,形成完善有效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严格政治标准。坚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和政治表现。坚持好干部标准,在常态工作中“看”政治能力、在实地调研中“访”政治素质、在任前体检中“测”政治忠诚、在实绩考核中“评”政治担当,树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良好导向。要严明政治规矩。将干部选拔任用中执行相关政策规定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从严查处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将监督关口前移,形成选人用人好风气。

坚持从严要求贯穿始终,确保“一条链到底”。监督检查是严肃纪律的关键一环,规范选人用人,离不开监督制度保驾护航。要纵向贯穿选拔任用全过程。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规定等五个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涵盖选人原则、用人导向、操作程序、作风要求等方面,全方面、立体式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进行“透视体检”。要横向构建防治并举防火墙。把专项检查、离任检查、问题核查等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真正做到干部工作开展到哪里,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干部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要突出重点、严守程序,做到有的放矢、聚焦“靶心”,让选人用人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要织密齐抓共管监督网。既要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又要完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健全组织(人事)部门监督机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建立地方党委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确保“一碗水端平”。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公道正派是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出发点、生命线。坚持公道正派,才能有识人之明、举贤之胆、容才之量。要强化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既要严格依规照章办事,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又要做实做细选拔任用各个环节,防止用人失察失误,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要强化制度执行。善于监督、敢于较真,切实发挥好制度利器的监督作用,切实防止制度执行上的“稻草人”现象,力避产生“破窗效应”。要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的资格、条件、程序、纪律办事,执行好党的干部工作政策。要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责任追究是防止用人失察的最强保险,要高悬问责之剑,划出选人用人履责“红线”,使责任追究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明确组织处分、纪律处分和法律处分三种具体追责措施,变“柔性”要求为“刚性”约束。要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的标准和程序,对照具体情形,高扬鞭子、重打板子,严肃查处带病提拔、拉票贿选等问题,坚决防止处理过程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真正体现责任追究的严肃性、惩戒性和可操作性,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明选人用人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