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创新 >> 他山之石
张家港善港村:让党建与法治“同频共振”


【信息时间:2016/11/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按照“党建+法治”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参与和依法治理“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之道,让一项项影响村民利益的民生难题,在党组织、党员的积极作为之下被逐项破解,快速转化为一项项惠民成果,既赢得了民心,又提升了村党委的公信力。

日前,记者来到善港村便民服务大厅,只见一张写着“书记接待”的办公桌前,一位村民正在向值班的村干部反映情况。这张办公桌常年设在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无论是关于自家的“大事小情”,还是对村里工作的意见建议,都能到这里来反映。常态化接访是善港村加强村党委班子建设的“一步棋”。近年来,善港村以建设法治型党组织为着力点,创新打造党建引领“善港善治”基层治理模式,生动演绎了一条党建引领、村民参与和依法治理为一体的基层治理之道。

为了更好地建设法治型党组织,善港村不断强化村党委班子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规矩,定期开设村干部法律半小时课堂,聘请专业讲师授课、观看法制讲座等,强化村干部法治思维。善港村整理汇总了村党组织“权力清单”,对所有村干部定岗定责。善港村还建立了民主议事体系、民主监督体系、村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工作考评体系,有效提升了村党委依法办事能力。

推进依法治村的过程中,善港村党委不断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我们优化了村民议事会的设置,建立了村民民主协商议事的六步工作法,积极调动党员中心户、老党员的积极性,加强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监督管理。”该村有关负责人黄琴说,依法治村让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村党委的公信力不断提升。

据介绍,为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基层群众中去,善港村于年初创新推出了“党员网格化管理”,把善港村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片区,将350多名党员细分划入网格,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5名党员、70至80户村民,形成了村管片、片管格、格管户的管理格局,构建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网、服务网。

近年来,善港村先后优化党员中心户、创建党员示范岗、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等,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去,在急事难事、政策宣传、化解矛盾、项目推进中不断做细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为民服务从“有求必应”升级到“不求也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