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年终总结要绘就“真、硬、精”的新画卷


【信息时间:2021/1/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不知不觉时间的齿轮已然转到了末尾。再见,2020;你好,2021。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是时候为上一年做出自己的年终总结了。写好年终总结势在必行,这是每名党员分析自我、完善自我、为明年提出新的希冀、做好未来的规划的一个机会。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硬、真、精”的主题下笔,塑造个人“真”形象,刻画个人“硬”举措,打造个人“精”细节。

从“不忘初心”立意,塑造“业广惟勤”真形象。年终总结党员干部是对一年的工作总括,直接反映出个人的“绩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其思想理念就是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努力拼搏为祖国奋斗,认真、真实反映出一年来的付出与收获,不做弄虚作假的“伪君子”。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真实地剖析自我,总结过往的经验并做好归纳,要看得到自己的政绩,但是不能夸得“天花乱坠”;要看得到自己的问题,同时不能“蜻蜓点水”一笔带过。在写年终总结当中,党员干部要将一个真实的自己刻画出来,坚持以“不忘初心”为立意,塑造自己的真形象,在自我的刻画当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正视问题,展望未来。

以“牢记使命”着色,绘出“卓有成效”硬举措。年终总结是可以直观反映出党员干了什么,没有干什么。党员干部应当以“牢记使命”为核心,做出“硬举措”,只有这样,在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才不会“无从下笔”。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明白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所有的举措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不是“虚张声势”的假把式。要想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报告,就要摒弃“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错误思想,要切合实际,提出符合人民利益的措施。党员干部应当坚持“牢记使命”着色,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举措当中找到适应当下形势的“颜色”,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以“精益求精”下笔,描绘“不遗毫发”精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总结工作力求“精”。好的年终总结需要“锦上添花”般的细节,不仅能从中看得到“麦穗两岐”的成绩,而且还能发现“边边角角”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厘清事务脉络,重视“细枝末节”,抓好每一个细节,发现细小问题,秉持认真仔细的工作态度,用心写好年终总结。党员干部应该牢记“精益求精”,学习“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个细节,为这一年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南莫镇人民政府 景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