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苗培优丨墩头镇:“墩苗赋能”强担当 “淬火磨练”砺成长


【信息时间:2023/8/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墩头镇持续搭建墩苗研习班特色学习成长平台,通过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真正锻造烈火真金,努力建设一支一门心思想干事、一以贯之能干事、一马当先干成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公务员队伍。

注重思想淬炼  精雕细琢育新苗

身处环保岗位,要掂一掂肩上的担子,想一想肩负的责任,生态环境问题要在排查整治上下更大功夫,力争早发现、早整治、早清零。新录用公务员陆金鑫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上发言。

墩头镇把理论学习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依托墩苗研习班,组建·学习小组,通过自学研习原著导学、交流研讨集体研学、大学习大调研调研践学等方式,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今年以来开展理论学习12场、交流研讨6次、辩论赛2场。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在公众号增设悦读水乡读书分享专栏,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强国时代》等书目,指导新录用公务员通过视频记录感悟,分享学习收获,用行动践行心声。组织开展党建引领乡村行、 力而为促振兴活动,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参与慰问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走访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活动12次,受众300余人,实现学有所获、思有所得、干有所成。

强化师徒结对  精准滴灌助成长

“以前对农业生产知之甚少,刚开始接手工作时一片茫然,结对导师对我一步步对照讲解、耐心指导,现在我已经能够独立开展工作。”墩头镇农社局新录用公务员刘江说。

墩头镇持续优化“青蓝接续”结对帮带培养机制,围绕“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的培养目标,采用“1+1+1”帮带模式,即“1”名领导干部和“1”名业务骨干,结对“1”名帮带学员的形式,建立816对结对帮带关系。结对导师针对新录用公务员的短板弱项,量身定制培训“菜单”,采取“理论学习+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年轻公务员破解“学习浅尝辄止”“业务一知半解”等问题。在结对期间学员完成“四个一”任务,即记好一本成长手册、每周撰写一条工作信息、每季度撰写一次工作总结、每年完成一次专题调研。坚持考用结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将导师帮带评价情况将作为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去年10对新录用公务员及其导师被评为“最佳师徒”。

突出实践锻炼  精金百炼增本领

“我起初站在群众面前宣讲时局促不安,在宣讲团成员的帮助下,我感受到了基层宣讲的魅力,在百姓身边讲百姓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录用公务员卜晗玥谈到加入“小小宣讲团”后的变化。

墩头镇聚焦“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谋、问策能答”的培养目标,着力提高年轻公务员岗位履职能力,要求每周撰写舆情或网评文章不少于2篇。同时为提高稿件质量,墩头镇每季度开展公文写作能力提升研讨会,从成文角度、逻辑框架、素材支撑等方面进行交流,并提出当前的困惑和难点,互相解答,共同提高。安排8名新录用公务员加入“小小宣讲团”,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开展理论宣讲,已开展宣讲近20余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开展专题调研,推行“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工作法,为墩头镇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和优化乡村养老服务提供切实性建议12条,调研成果均入选全市优秀课题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