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蓝结对丨大公镇:“三关”助苗 “巷”上奔跑


【信息时间:2024/3/18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春风植新绿,育苗正当时。近年来,大公镇积极探索新录用公务员培养新路径,持续推进“青春·‘巷’心力”工程,选派优秀成长导师做好传帮带,给年轻公务员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打通“三关”助力青苗“巷”上奔跑。

聚焦政治引领 打通“入职关”“洪芳前辈的故事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当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干事本领,强化实干作风,争当理论武装的‘早行人’、学懂弄通的‘明白人’、勇立潮头的‘答卷人’。”新录用公务员任吉阳在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观摩学习体会。

大公镇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入职见面会上,导师发放定制书单、专属寄语、辅导日志等“十件套”学习“理”包,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走好入职“第一步”。打造“‘巷’上学理”课堂,依托鹏飞党建馆、“土特产”电商馆、田野上的实践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常态化开展实景党课教育,导师作专题讲座近10场,帮助提升新录用公务员政治素养,鼓励在基层热土向下扎根、“巷”上生长。建立全方位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入职集体谈、导师每月谈、主要领导半年谈”要求,组织开展专题入职见面会2场,常态化谈心谈话20余场次,撰写入职心得体会19篇,及时掌握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动态。

聚焦能力提升 打通“管理关”“还记得刚入职的时候,作为一个‘基层小白’,我对科技人才领域的专业知识知之甚少。经过三位结对导师的面对面指导和手把手帮带,现在的我已经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多面手’了。”经发局新录用公务员王硕硕说。

建立分管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优秀村书记“3+1”结对帮带机制,选派30名理想信念坚定、业务能力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思政导师和业务导师,采取案例分析、难题点拨、实践教学、帮教指导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18次,业务指导60余次,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实现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双提升”。强化跟踪问效,常态化做好成长手册填写和评分工作,导师初评、部门扎口,结合新录用公务员专业特长和日常表现进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困惑、补齐能力短板、消除经验盲区,实现“精准滴灌”。去年由导师推选优秀学员参加市级技能竞赛和专项比武,2名新录用公务员获得表彰。

聚焦一线服务 打通“实践关”“‘企业有困难,我们来帮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年以来,在我的导师庞日进局长的指导下,我们小队利用熟悉政策的优势,成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个,实现自身与企业的双向奔赴、共同成长。”市场监管局大公分局新录用公务员杨育柳在经验分享会上介绍自己的服务成果。

大公镇把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岗位作为年轻公务员“实训营”,成立助企、助农、助环保三支志愿服务队,由相关领域分管负责人带队深入一线,全过程、近距离展示如何分析症结、对症下药、化解矛盾,收集并解决园区企业噪音等问题10余件。建立“问题清单”和“服务档案”,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篇,推动形成年轻公务员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常态化开展梨果采摘、直播带货等助农增收活动,参加或举办“土特产”农产品推广活动20余次,协助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与平台签订合作协议15份,有效激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干事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