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刘季村:村企联建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信息时间:2022/6/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走进刘季村党群服务中心,“见红旗就扛,见奖牌就夺,见第一就争”的金色大字跃入眼帘。办公室西墙,一面面锦旗展示出刘季人昂扬向上、追波逐浪的豪迈激情。

近年来,刘季村探索村企联建共治,通过组织联动、人才联带、村企联赢的“三联工作法”,使刘季村这个经济发展慢、负债30多万元的薄弱村,一举“逆转”成为村营收入突破100万元的先进村。

组织“联”动迈新步

过去,刘季村接壤白古线,却远离353、204国道,并没有吃到交通经济红利,除了分散的土地,村里拿不出半点资源。刘季村党总支书记沈志发在外出学习时,看到别的村通过流转土地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心里有了思路。

“我们也来发展集体经济,一定要破解从前守土过日、靠天吃饭的发展困境。”支委会上沈志发的发言掷地有声,这话打在众人心头,整个屋子一下子热闹起来。

说干就干,刘季村遵循“组织促联动、党员示范带、村民跟着干”思路,将村内分散的36家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农场根据类别及地域相近的原则建立3家带头致富党小组,3家党小组形成区域党建联动,推动农场与农场之间、农场与市场之间强强联合,蹚出一条党建强农场、合作富村民的新路子。

“农场生产经营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教育管理就覆盖到哪里。”带头致富党小组组长王志平说。刘季村围绕无花果、草莓种植、生猪养殖等特色富民产业,发挥党小组组织联动作用,形成“统一培育、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的服务共享机制。目前,刘季村先后流转土地5000 亩,新建1家水果产业园,增加村集体收益60余万元,成功迈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

人才“联”带注活力

前些年,刘季村在发展路上局限于单一结构的农业种植,村经济发展的路越走越窄。镇退休老领导陈凌到村指导工作时提醒大家:“农业强的是发展基础,但工业发展更能助推经济上台阶啊。”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有头脑的人,我们可以依托地理优势、依靠乡贤能人,以村为主体,以在外能人为龙头,以农民为纽带,打造制造业发展‘共同体’,搭建‘人才+产业’平台,通过人才创业、产业推动、技术帮扶、提供岗位等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村“两委”一班人达成共识。

要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刘季村党总支书记沈志发想到了善做生意、头脑灵活的乡贤能人——沈峰。村“两委”班子“三顾茅庐”,不断打消沈峰的疑虑,鼓励其回乡创业。2017年亿元项目艾佩克斯重工顺利落户刘季村,2018年1.8万平厂区建成完工,2019年顺利投产,目前每年开票销售达3亿元。在沈峰的辐射带动下,南通鹏泽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海安锦云禽业等亿元项目相继落户,带动近150名村民再就业,为全村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村企“联”赢促融合

眼下刘季村农业、工业发展蒸蒸日上,“迎来了好日子”已成为刘季人嘴里津津乐道的热词。但探索远没有止步,“农村如何集聚人气、财气,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是刘季村为自己寻找的新目标。

“现在社会老龄化严重,我们可以顺应乡村养老市场热潮,打造村企共建‘红色联盟’,村里有资源,企业有思路,乡村振兴的路就越走越宽了。”沈志发信心满满地说。在现有产业项目、乡村生态农业综合体项目的强力支持下,刘季村在康养产业上谋划发力,探索农业与养老业融合发展的多元业态。

近年来,围绕养老与农旅融合,刘季村建起了文化墙、农民休闲中心,打造了板河河道、油菜花“观赏+”产业链等项目,开办农家乐6家、土特产超市3家,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这里赏花采摘,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新、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融合发展。

“预计今年11月我们村引进的‘甸上小城’高端养老项目就能正式对外营业啦,到时候能为我们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助娱等‘六助’服务呢!”刘季村老党员张文富开心地介绍道。

党群干劲足、产业发展旺、乡风文明优,如今的刘季村通过村企联建共谋发展,形成了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正在绘就乡村振兴秀美蓝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