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敢”海头雁丨南莫镇:“头雁竞进”敢扬帆 “司南争锋”显担当


【信息时间:2023/8/1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今年以来,南莫镇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书记擂台赛,通过以赛破题、以学促干、以比竞优,在全镇上下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敢为精气神,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落实的工作优势,为打造苏中新鱼米之乡提供南莫样本

搭台设擂,一体联动优赛程

立主题明框架。制定《南莫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实施方案》,并结合农村重点工作考核办法,设立1+5+N”主题网络,即聚焦组织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农业农村、乡村建设、社会事业、信访维稳等5个方面,15项重点内容,自选切口定题。建专班搭平台。用好“司南讲堂”这个重要载体,成立擂台赛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做好赛前“三确定”,即围绕当前工作重点,确定比武主题、人员、方案。定期收集初稿,合理分类、层层把关、反馈意见,确保言之有物、行之有效。锻头雁炼队伍。采用“季赛”+“年赛”的赛制,全年实现 16名村党组织书记、24名副书记、副主任“擂台比武”全覆盖。擂台赛积分纳入年终“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全面形成抓镇促村的生动格局,让“头雁领航”转化为“雁阵效应”。

真比实赛,汇聚动能争进位

创新展演亮风采用好PPT展示、视频风采展、路演、田间摆擂等,不念稿子、不讲套话,真正营造出“摩拳擦掌”“枕戈待旦”的浓烈氛围。每季度围绕示范村、先进村创建,“百千工程”、领办合作社等,选择2-3个点位进行实地观摩,全方位比拼乡村实力、凝练工作实绩、展现头雁风采。互动问效“交答卷”。由党政班子成员、局办负责人、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考官团”进行“找茬”,直奔主题、当面问询、即问即答,起到“红脸出汗”效果。截至目前,通过擂台赛收集梳理的16个问题全部解决到位。充电赋能“壮筋骨”。及时对“落榜”、“后进”选手开展谈心谈话,分析原因、拿出对策、加油打气,对全镇97名村干部进行一轮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制定5大系列轮训菜单,对口开班、专项训练,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

以赛促干,成果运用快转化

精准指导重过程。围绕村营收入、“双星”评比、信访维稳等工作,建立挂钩服务机制,由党群局、农社局、经发局等职能部门形成项目服务清单,定村、定人、定时“上门”指导,真正让比武项目成为村级发展的“航向标”。选优树强立导向。根据《南莫镇农村重点工作考核办法》,结合比武内容、项目完成情况等,评选季度先进个人、年度冠亚军,并与个人待遇报酬、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事业人员直接定优,所在村授予年度红旗、先进基层党组织。组团发展聚合力。做好擂台赛“后半篇”文章,因地制宜完善村庄发展规划,采取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等方式,组成以示范村、先进村创建为牵引的西片党建联盟,以“红盟荟”为纽带的中片园区党建联盟,以食用菌产业为带动的东片党建联盟,推动资源共享、活动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