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两新党建
墩头镇:凝聚“红雁”之力 写好“为民”文章


【信息时间:2022/9/1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墩头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红雁”铸魂提能、服务提效、管理提优“三大行动”,引导带动市、镇党代表立足岗位、冲锋一线、服务群众,为全面擘画“苏中水乡、梦圆墩头”的新时代美好蓝图提供坚强保证。

绵绵用力,架起党群“连心桥”

“党代表履职好不好,履职阵地建设是关键。我镇以党代表工作室提档升级为抓手,为党代表发挥作用、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搭建全新平台,有效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墩头镇党委书记周亚东说。

依托党代表工作室阵地,落实“为民办实事”常态化机制,开展党代表“一亮三诺”活动,97名市、镇党代表承诺办实事125件,目前,已办结106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从拓展代表履职渠道出发,在全镇24个党代表工作室均设立“有话对我说”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信箱,今年收集群众关于基层党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方面意见建议200余条。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党代表制度,明确党代表直接与镇党委委员“一对多”定向联系,共同制定年度计划,定期研究党员群众诉求,增强党委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多措发力,锻造履职“铁肩膀”

“镇上组织举办的党代表履职培训班,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先进理论的认识,增强了我与党员群众沟通交流、答疑解惑的能力,我感到干劲儿更足了。”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进村居”活动现场,镇党代表庞爱中感慨道。

着眼提高党代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墩头镇按照“分门别类、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原则,重点围绕政治理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分团分组举办3次专题培训班,着力打造懂经济、能管理、善服务的复合型党代表队伍。组织全镇党代表分批次到苏州、无锡等先进地区和“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产业”等类型的示范基地拓宽眼界、取经问道、借智赋能。坚持一线淬火炼金,鼓励引导党代表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项目招引等中心工作100余次,推动形成从“会议代表”向“履职代表”的转变。

精准施力,当好群众“贴心人”

“去年党代会换届,我们村党总支书记徐海涛当选了镇党代表,他每周都会到我联系的网格来了解民意需求,帮了好几个组的群众解决难题,大家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墩西村网格长王进谈到本村的党代表徐海涛时,频频称赞。

为将党代表的服务延伸到基层最末梢,墩头镇探索推动党代表履职与网格化治理相融合,建立党代表挂钩联系网格制度,让全镇54个村级网格成为党代表的履职“责任田”。丰富党代表服务方式,创新建立“问需日”特色服务品牌,组织党代表集中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等问需活动24次,帮助9名困难群众办理低保,联合镇司法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化解土地确权、债权债务、家庭矛盾等冲突纠纷40余起,真正实现由“群众找上门”变成“代表沉下去”,不断托稳党员群众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