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蓝结对丨滨海新区:传承接力 助推青苗“天天向上”


【信息时间:2024/3/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滨海新区依托“红旗领航·天天向上”学习成长品牌,聚焦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管理黄金期,深入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完善培养体系、拓展培养方式、丰富培养内容,努力为年轻公务员健康成长搭台引路、蓄力赋能。

在“传”上下功夫 师徒结对“育苗”立足基层岗位实际和新录用公务员成长需求,配备政治和业务“双导师”17名,明确“政治、业务、作风”三方面帮带任务。做好理论“传”播。依托“滨海大学堂—青年成长营—‘天天向上’青年学习社”三级成长平台,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党章、“四敢”要求等政策理论,邀请政治导师开设理论讲堂、学习沙龙等活动18场,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做政治上的“清醒人”“老实人”。做好业务“传”授。针对帮带对象履职能力短板,以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中层干部作为业务导师,重点解读业务知识、传授思路方法,组织开展“助青成长”系列活动11场,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解锁业务“技能包”。做好品牌“传”承。上好“入职第一课”,由政工书记带领新录用公务员观摩红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开创“红旗新兵来报到”公众号专栏,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依托“天天向上”学习社,每人每周撰写3篇成长日志,“一把手”批改评星,评定“六星”日志50余篇。情景剧《传承》入选南通市“青苗培优”工作推进会。

在“带”上出实招 实践锻炼“墩苗”提倡一线实训,鼓励“墩苗”历练,将新录用公务员安排到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中攻坚克难、积累沉淀。在一线历练上“带”。安排新录用公务员深度参与服务企业、挂钩复垦等重点工作,成立重难点项目攻坚组,挑选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组长,在导师带领下走进企业车间问需、走进项目现场问计、走进服务对象问政,为企业解决招工引才、贷款融资等问题20余件,一批遗留问题得以解决。在深入调研上“带”。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导师把关调研方向并进行跟踪指导。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研中先后查阅各类文献资料110余份,走访调研40余家代表性强的家具石材类企业,专题撰写龙头企业发展评估报告,形成七个方面17条对策建议并交办职能部门落实,在全市课题调研答辩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用情服务上“带”。推行到村挂职锻炼制度,新入职人员每周至少在村工作半天,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谋对策、共同解决,新区校园安全接送等10余件好事得以落实。深入开展“星火”行动,走访村民100余户,结对帮扶低保户、困难党员、独居老人等对象16名,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中涵养为民情怀。

在“帮”上见成效 严管厚爱“壮苗”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推动帮带常态长效、走深走实,有效激发新录用公务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坚持常态化“帮”。持续健全完善“青蓝结对”工作制度,明确成长导师职责清单,落实全程“2+1”帮带,实施周总结、月点评、季考核,签订履职承诺书17份。坚持个性化“帮”。根据新录用公务员个性特点和能力需求,量身定制培养规划,分类梳理党建业务、企业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4方面帮带内容清单。严格落实“成长档案、成长日志、谈心谈话、集体座谈、总结评价”等“五个一”跟踪培养机制,不断了解新录用公务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引导新人尽快适应身份、融入岗位。坚持严格化“帮”。常态开展帮带工作专项督查,进行帮带成果评比鉴定,对帮带工作存在走过场现象、流于形式的成长导师给予“海绵奖”提醒,确保结对帮带实效。5名新录用公务员在导师帮带下提拔至中层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