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李堡镇:“四敢”东风劲 “赤岸”战鼓擂


【信息时间:2023/5/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李堡镇党委积极落实“四敢”重要要求,以勇挑重担、敢扛重责的勇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迎难而上、奋力攻坚的担当,擂响“干部敢为”的“赤岸”战鼓,为致力打造“五个海安”、奋力建设“五个强市”,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当先锋、打头阵、见行动。

旗帜鲜明强导向 提振“敢为”精气神

深化用人导向。坚持实干优先,召开2023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出台镇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文件,开展季度“特殊贡献奖”评选,在全镇营造“让敢为者有位”的干事氛围。把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储备干部的“蓄水池”,建立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后备人才库,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交流锻炼。强化保护激励。开展容错纠错,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诫勉,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监督。实化干部画像。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建立“一人一档”,健全“正向指标”和“负面表现”两张清单评判机制,通过见面谈话、单位了解、走访群众等方式,精准、全面、动态记录和掌握镇村干部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工作实绩。

蓄力提能强底气 锤炼“敢为”真本领

“调研之风”提活力。深入实施“他山之石”考察调研行动,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课题破题发力,抽调各条线党员骨干成立调研小组,由党政负责人带队分批次到上海、深圳、苏州等地区调研学习,把鲜活做法引进来,把先进经验学回来,拓宽“赶考”思维、创新“答题”思路。“揭榜挂帅”添动力。实行重点攻坚项目“揭榜挂帅”制,阶段性公布任务榜单,鼓励党员干部踊跃“揭榜领题”,目前,已发布两期榜单共20个项目,涵盖闲置资产盘活、低效厂房整治等领域,分别由镇党政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揭榜”,实现“一榜一专班”。“加油充电”强能力。注重村干部能力素质培养,主动认领“定制村干”直播团培养项目,举办李堡镇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结合“三比三争·幸福启航”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党性教育、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展“赤岸学堂”集中培训,累计组织培训25场,实现年轻干部不停学、村(社区)干部不落学。 

围绕中心强服务 锻造“敢为”好作风

聚力大局善作为。紧盯“打造海安东部现代化新型小城市,跑赢李堡绿色崛起新赛程”奋斗目标,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走村入企活动,各领域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能、发挥职业特长,担任企业需求与科创资源精准对接的“桥梁”、百姓期盼与民生项目精确呼应的“纽带”,今年以来,累计帮助27家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难题,走访群众146户。攻坚一线勇担当。在资产盘活、房屋征收等干事一线,组织通政策、精业务、知民情、善沟通的党员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质性推进李堡老派出所地块盘活等各项“烫手”任务。基层治理出真招。探索创新党员干部包网责任制,将村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成员、挂钩青年干部等作为包网责任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作为包户责任人,做到“一周一联系、一月一入户、一季一问访”,推动网格治理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