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党员干部的“上、止、正”


【信息时间:2022/7/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即将迎来党的101岁生日。

  中国共产党是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是一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大党。百余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新时代的主人翁、复兴梦的主力军,如今,高歌挺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始终念好“上、止、正”三字诀,保持“上”的坚定信念、“止”的执着追求、“正”的高贵品格,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不凡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

  念好“上”字诀,上接天线、对上忠诚,始终保持“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政治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再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可以说,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正是依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信仰而不断铸就的。党员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不搞个人主义、私利主义,坚守全局观念、家国情怀,自觉明大势、入大局、担大任、行大道,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增加信心。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扛起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生动实践推向前进、推向高潮。

  念好“止”字诀,止于至善、永无止境,始终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不变追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身本领过得硬,困难才能过得去,才能常出精品、频出佳品、多出新品。不学习、不勤思、不钻研,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老办法不管用;学得浅、学得糙,只会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不会融会贯通、探索创新,新办法也行不通。因此,党员干部要争当岗位上的“业务通”“万事通”“千斤顶”,坚决摒弃“不想干”“不会干”“干不好”的懈怠心理,勤于思考“怎么干”“干什么”“怎么干得好”,盯一件抓一件,干一件干到底,干出一身好本事,干出一手硬功夫,干出一流好作风。要全面发扬“挤”“钻”“磨”的点滴韧劲,不满足于“基本解”,一心寻求“最优解”,敢于试错、善于研究、乐于推敲,把“平常之石”打磨成“精良美玉”,把普通工作打造成特色品牌,把优势工作打造成“精品工程”。

  念好“正”字诀,正心明道、一身正气,始终坚持“只留清气在人间”的怀德自重。廉洁奉公、公道正派,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与道德风范。不拿一针一线、不取一厘一毫、不要一丝一粒,一代代共产党人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应有的德行操守、人格魅力。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强化“吾日三省吾身”的意识,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做到防微杜渐“24小时”在线。要主动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对内管家人、严家教、正家风,对外交良师、伴益友、识真君,不交“酒肉朋友”“狐朋狗友”,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