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海安:“育练考”帮带走好入职成长路


【信息时间:2022/7/13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我以为修一座桥只是一件简单的事,但这次组织我们参观了集西大桥的施工现场,我才知道这其中包含了矛盾调解、房屋征收、项目招投标等诸多工作。”在实训观摩活动上,大公镇新录用人员杨清清分享了体会。今年以来,海安市抓住新录用公务员入职成长“黄金期”,深入开展“三比三争·幸福启航”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双向育+一线练+多维考”全方位培养机制,帮助他们在起步期更快适应新角色、胜任新岗位。

“组团培养”在资源共建共享中“育”

“第一次站在百姓大舞台上很紧张,在师父指导下,我把群众关心的身边事编进故事里,逐渐掌握一些技巧,也慢慢拉进了和群众的距离。”应急管理局新录用公务员葛家妮介绍自己第一次做基层宣讲的感受。针对解决部分市级机关因招录公务员人数较少导致培养制度松散、缺乏体系等问题,海安市委组织部采用区镇与市级机关组团培养、结对共育的方式,将147名新录用公务员以12-16人分组,成立10个联合培养小组,实行“小班训”模式,每月完成一次理论学习、一次业务培训、一次素质提升等“三个一”任务,推动专业互通、技能互学、能力互补。根据年初制定“主题月”活动计划,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战“疫”故事征文、“青智”辩论赛等竞赛活动,组织入村帮扶、理论宣讲、观摩互评等拓展活动,让新录用公务员在交流碰撞中实现共同成长。

“一线墩苗”在基层岗位实训中“练”

“很荣幸今天作为导师,与大家共同交流富港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经验做法。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大家要扛起这份政治责任,练就过硬本领。”滨海新区富港村党总支书记王琪峰引导新录用公务员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为多视角、全方位发现培养“好苗子”,海安市委组织部重点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到村居一线实践锻炼,每人与一户困难群众结对,每月参与一项志愿服务,每半年领办一件为民实事,16名新录用公务员因在疫情防控、项目攻坚等任务中表现突出受到通报表扬。围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课题,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分片区、分条线开展基层调研,他们深入项目工地、企业车间、基层村居查情问需,撰写调研报告20篇,梳理问题54条,提供建议35项,培养和提升调查研究、逻辑分析、科学决策等方面能力。

“积分管理”在能力综合评价中“考”

“我希望你们多来村里走走,多下基层,多了解农村生产生活,感知百姓安危冷暖。”在雅周镇张莫天村12组,一位退休老同志给新录用公务员提出了建议。为帮带走好入职成长路,海安市委组织部制定《新录用公务员积分管理考核细则及计分办法》,设置“思想政治、履职担当、工作实绩、综合测评、争先创优”五类17项考评指标,实行“月度打分、季度评议、半年总结”,动态更新积分榜,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把积分管理与平时考核融合互补,制定定期通报、一对一反馈等激励约束措施,解决“一次考核”片面的问题。结合积分成绩、导师意见、单位推荐等情况,将12名工作卓有成效、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推荐安排到关键岗位上锻炼;对思想松懈、表现较差的人员,及时批评教育,延长试用期,激励他们比学赶超、创优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