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读懂“反差”背后的“力量密码”


【信息时间:2022/7/1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5-23、31-29、25-23,直落三局零封巴西”“中国男排太牛了”……6月12日晚,中国男排凭借出色表现,近30年来国际赛场上第一次以3比0“掀翻”世界第一的东道主巴西男排,爆出一大“冷门”,登上全网“热搜”。

  实力的强与弱,排名的前与后,赛果的惊与喜……巨大“反差”的背后,是男排小伙子们一分一分的顽强拼搏与不惧强敌的无私无畏。正如央视网体育写到的:“无人问津的日子,正是登峰造极的好时机。”单说这场看似“实力悬殊”的比赛,男排的小伙子们毫无疑问打出了精气神、比出了战斗力、赛出了“成绩单”,他们值得我们“点赞”,更应读懂胜利背后的“力量密码”。

  不计“实力偏差”,读懂男排绝不服输、能打敢拼的“火力”。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一个是霸榜了20年的世界第一,一个是交手30年未尝胜绩的中国男排,赛前谁都没有想到结果竟是前者被3-0“横扫”。论实力,中国男排自然不如巴西男排,但小伙子们敢于比高赛强,抱着“得一分是一分”的拼的心态、冲的姿态,充分发挥技战术,向巴西男排“全面决战”,胶着的比分、紧张的气氛、“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无不印证了“男排无劲旅”这句排坛老话。男排队员们火力全开、决不放弃,凭借不怕输的勇气、不服输的韧劲,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啃下了“硬骨头”,拿下了开赛首胜。何以制胜,拼字当先,青年干部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嘱托,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跨越“无人区”,破除“不想为”的惰性,克服“不敢争”的本领恐慌,敢解“无解之解”,善答“无问之答”,同强者赛跑、和第一较量、与困难斗争,在攻坚一线显担当、在服务一线干在前、在发展一线树标杆,起时不自骄、落时不自卑,勇当善于布局、勇于开局、敢于破局的“排头兵”。

  不惧“心理落差”,读懂男排勠力同心、同频共振的“合力”。独行者速,众行者远。主场作战的巴西男排在气势与心理上绝对占据上风,面对主场观众山呼海啸般“一边倒”的呐喊声,中国男排队员们排除外界一切干扰,全神贯注投入比赛,时刻保持“头脑在线”“心如止水”,行动迅速、补位及时,无论是发球破攻、合力拦网,还是拼力救球、乘势反击,队员们都能相互弥补“搭台”,力争打好每一分,做到了比赛时的“最好”,一起在逆境中赢来了主动、赢得了优势、赢下了“奇迹”。力量生于团结,成功源于合作,青年干部要读懂“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深刻道理,既要勇于当“主角”,又要甘于当“配角”,响应时代号召,顺应时代潮流,遇事不退让、遇责不推让,不说“不想干”“不会干”,只想“怎么干”“一起干”,既办好自己的事,又办好大家的事,既考量一域事,又思虑整盘棋,勇当合心谋事、合拍干事、合力成事的“螺丝钉”。

  不念“平战时差”,读懂男排宠辱不惊、风雨无阻的“定力”。往事作序,来日为章。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一切皆有可能”,这场比赛的“意想不到”源自于男排队员的“争分夺秒”。此次征战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在接连输给伊朗、日本、斯洛文尼亚之后,只经过了16个小时的短暂休整便迎战巴西男排,这对队员们的体力造成了极大挑战。但是,队员们“平战转换”及时迅速,以平常心迎接“疾风骤雨”,以进取心战胜风险挑战,以自知心补短拉长,调整到了比赛的最佳状态,最后赢得来之不易的胜利。赛后,主帅吴胜说:“我们的技术跟巴西还是有差距,如果摆不正位置,难度很大。”诚然,这支年轻的中国男排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惟有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新的“赶考之路”,当有全新作为,青年干部必须少一些“热头脑”,多一些“冷思考”,对待成绩惜之贵之而非沾沾自喜,对待不足念之改之而非故步自封,在回望过往中积累经验、发现短板,在立足现实中缩小劣势、扩大优势,在奔向未来中意气风发、越战越勇,勇当一心向前、一往无前、勇往直前的“先锋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