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农村党建
曲塘镇团结社区:分众式组“团” 激活治理新动能


【信息时间:2023/4/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曲塘镇团结社区党支部积极响应在全市村(社区)组建“红色帮帮团”的号召,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以术有所“专”、业有所“长”为发力点和突破点,聚焦外卖送餐员、物业管理员、快递员等群体,分众式组建“红色帮帮团”,通过机制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锻长板、扬优势,凝聚起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

敢担当有作为,做食品安全“吹哨人”

当前,团结社区辖区内网络订餐行业逐步发展,现已有69家餐饮店入驻线上,安全监管难度随之加大。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面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团结社区党支部以吸纳外卖小哥进入“红色帮帮团”为破题之道,充分发挥外卖送餐员群体在食品安全监督中的“哨兵”作用。在送餐送货期间,外卖小哥成为发现问题的“放大镜”和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的“好声音”,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立即对相关线索信息进行收集并反馈有关部门,“吹哨”示警。截至目前,“红色帮帮团”已吸纳12名外卖送餐员。

护稳定促和谐,做小巷邻里“解铃人”

团结社区现有住宅小区14处,为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扩大社区治理“睦邻圈”,团结社区支委班子成员通过“一对一”面谈、“一对多”座谈、线上招募等方式,吸纳服务有热心、聆听有耐心、办事有细心的物业管理员进入“红色帮帮团”,担任社区、物业、居民三方沟通的“连心桥”、缓解邻里矛盾纠纷的“润滑剂”。通过设置专门的“纠纷调解室”、“你说我帮你”意见箱,上门送服务等方式,今年以来,团结社区“红色帮帮团”物业调解队伍已协调解决纠纷36起,收集社区治理意见建议84条。

助治理树新风,做流动服务“有心人”

快递小哥不仅是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小蜜蜂”,对社区的路况清、环境熟,更是参与社区治理的“潜力股”。团结社区党支部紧扣这一职业特性,吸纳42名快递小哥加入“红色帮帮团”,分时段、划片区参与到治安巡逻、环境维护、志愿帮扶等活动中。通过建立“1+1+N+1”激励机制(即:途中发现一个问题,现场解决这一问题,奖励N个积分,兑换一份奖品),鼓励“红色帮帮团”快递小哥主动担任“流动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整理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辆、随手捡拾垃圾、搀扶老人等“顺手”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