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远教平台 >> 远教平台
江苏海安:远教学用激活乡村“共富密码”


【信息时间:2022/8/3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通过草本化栽桑、轨道式养蚕,全程可以实现60%的机械化,和以前相比能节约三分之一的劳力。”816日上午,江苏海安大公镇群益村远教实践示范基地内,技术员正在示范讲解省力化养蚕新模式,为农户一线点金

近年来,海安围绕蚕桑、禽蛋、水产等特色产业发展,依托23家远教实践示范基地,开展一看一讲一示范活动,即组织观看一部农村实用技术片、邀请农技专家讲一堂实用技术课、到基地开展一次学用示范活动,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基地学用长效机制,先后培养致富和技术能手300多名,引领和带动1200多名党员群众开展农业规模化、特色化种养殖。

与鑫缘集团开展结对共建以来,企业定期选派专家到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新型机具推广等活动,实施定向收购,村远教阵地则成为企业新入职员工的实训基地。大公镇群益村党总支书记李元均说,依托远教资源,村企双方实现了要素互换、供求互补、联合发展。目前,该村年平均亩桑养蚕收益近8000元,连片规模达到2000亩以上。

这些课程详细讲述了河蟹脱壳关键期的管理要点高温期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对我们来说非常实用。近日,南莫镇青墩村组织观看远程教育视频学习课,为现阶段螃蟹养殖生产管理开方支招。课程结束后,蟹农姜进军点赞道。

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南莫镇青墩村利用远教终端站点推广农作物套种、水产品养殖、果树种植等技术,菜单式提供学习内容,及时有效解决季节性农业管护和农民想致富缺技术的难题。该村还积极主动与企业牵手联建远教实践课堂,通过定向式培训助推青墩葡萄、大闸蟹等特色产业发展,解决就近就业180余人,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远程教育的新内容。海安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活用电教远教,变单一型、封闭式学习为多元化、拓展式学习,推动学用转化实效增收致富成效转变。

将远程教育与技能培训、现场实践、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致力打造资源互补、技术互助、市场共享的优势共同体,使农户、基地、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海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苏海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