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苗培优丨滨海新区:燃青春之火 锻“四敢”菁英


【信息时间:2023/7/25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滨海新区坚持把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作为重点工程,持续加大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力度,全方位打造提升“天天向上”学习成长品牌,全区形成红旗领航、天天向上,干事创业、攀高走强的良好氛围。

以学增智  充电赋能强筋骨

“理论学习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只有把准方向,才能笃行远航,我会倾注更多精力加强学习,全面提升理论功底。”滨海大学堂课程培训后,新录用公务员王宇清分享学习心得。滨海新区紧盯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关键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有机融合、贯穿全程,依托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滨海大学堂、“天天向上”学习小组等培养载体,今年以来开展学习讲座10余场、交流研讨8次,有效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理论素养。开展读书沙龙,每月读一本好书,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目前已形成读书笔记17篇,日志总字数达到51万字。健全“青蓝结对”培养机制,安排科级干部作为政治导师,经验丰富的中层干部作为业务导师,落实“2+1”全程帮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20余次,帮助新录用公务员迅速适应环境,熟悉工作流程,掌握方法技能,更快成长成才。

以干促进  淬火历练砺精兵

一线练兵,磨砺成长。滨海新区集中选派新录用公务员到村(社区)实践锻炼,深度参与秸秆双禁、挂钩复垦等镇村中心任务。开展星火行动和“青”系基层活动,安排新录用公务员走访40余户村民,组织慰问独居老人、帮扶困境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4次,进村入企开展理论宣讲20多场次。“参与志愿服务让我对做好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今后我会努力在基层一线奉献担当,全力以赴把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成效留在滨海大地。”滨海新区朱子宇说。
为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组织新录用公务员聚焦产业焕新、园区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方面自选课题方向,选派导师全程跟踪式指导,共撰写提交调研报告4篇,其中针对石材行业企业更新升级中存在问题,创新提出强化产学研合作、搭建云上交易平台等7条对策建议。

以严注爱  护航成长涌活力

“刚到滨海新区工作有些不适应,在领导同事的关心鼓励下,我及时调整心态和状态,现在能够独立上手局办工作,参与起草多项重要文件,各方面能力得到锻炼提高。”新录用公务员杨霁眩介绍入职以来的成长感悟。

滨海新区健全完善新录用公务员跟踪管理,出台《镇村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法(试行)》,细化新录用公务员积分制考核,建立“周总结、月点评、季考核”三级管理体系,推动考核工作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健全“五个一”机制,即一人一个成长档案、一周一篇成长日志、一月一次谈心谈话、一季一场集体座谈、半年一次总结评价,指导填写成长手册,跟进做好内容核查、打分评价、积分管理和结果反馈。持续落实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措施,前期收集到宿舍改造更新等12条意见建议已全部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新录用公务员扎根基层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