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苗培优丨李堡镇:赤岸沃土滋新志 青苗成长正当时


【信息时间:2023/8/10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李堡镇以赤岸学堂?烽火菁英年轻公务员培养计划为抓手,通过精准滴灌、精心管育、精耕细作全过程悉心培育,提升新录用公务员学出色”“练出效”“干出彩的能力,为青苗破土向阳、茁壮成长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育苗助长 精准滴灌学出色

“回望‘李堡三捷’光辉历史,重温先烈革命事迹,我将向下扎根、砥砺奋进,努力成长为岗位能手、业务精兵。”李堡镇党群局新录用公务员唐宇参加交流会时分享说。

育苗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李堡镇瞄准“青苗”成长关键期,建立以南通市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为核心,“扬帆领航站”工作室、“农二代”金穗筑梦空间等N个教学点为子阵地的“1+N”多元化培训阵地体系,为16名新录用公务员定制“红色研学路径”,开展“情境式”理论研学,先后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践行“四敢”要求等专题研讨7次,汇报交流3次,形成思想心得30余篇。为每名新录用公务员选配素质过硬的科级干部担任成长导师,及时答疑解惑,定期谈心谈话,组织新录用公务员赴上海、苏州、泰州等地开展考察研学10余次,撰写学习报告15篇,提出发展建议52条。

墩苗赋能 精心管育练出效

李堡镇注重抓实“墩苗期”练兵,精心设计条目式管育清单,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先进典型等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会9场,组织微宣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一系列竞赛活动20余次,选拔推荐4名新录用公务员参与市级技能比武竞赛,1人荣获一等奖,3人荣获二等奖。

落实成长手册制度,开展“自评+互评+点评”,按季度组织集中研判,定期进行评优评先,今年通报表扬3名在项目建设、“三招三引”、基层治理等方面表现突出人员。扎实推进“烽火菁英”工程,举办“青春敢为 筑梦李堡”学习交流活动,要求新录用公务员撰写入职心得并在镇村干部周例会上进行分享。“岗位练兵是一次能力素质提升的难得机会,让我在比学赶超中找到不足、弥补差距,得到历练成长。”新录用公务员陈钰分享了她的墩苗体会。

壮苗出穗 精耕细作干出彩

李堡镇通过探索课题式培养,引导新录用公务员聚焦产业焕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结合自身特长主动“选题”,深入各自挂钩联系的村(社区)开展调研,并依托学习小组开展“解题”,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解决措施63条,形成调研报告18篇。安排新录用公务员与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对象结对帮扶,累计走访65户群众,领办21件为民实事。注重在房屋搬迁、拆违治违、防汛抗灾等攻坚一线培养锻炼新录用公务员,7名年轻公务员主动参与中大街搬迁、老集镇改造、丁堡河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化解大小难题50余次。目前近三年录用的公务员中已有4人被提拔至中层岗位重点培养。

“我们以‘精耕细作’实现‘壮苗出穗’,确保新录用公务员在全方位实训实战中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引导他们以奋斗姿态在建设‘枢纽海安 科创新城’的新征程上干出彩。”李堡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