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海组e评
用“xin”品味组工“门、风、文、灯”


【信息时间:2022/8/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组织部的门、风、文、灯》系列文章,既是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与过硬作风的生动诠释,更是组工干部精益求精、夙夜在公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组工新人,当时刻铭记“有为才有位”,谨记“立业须敬业”,切记“正行须正心”,以好学之心、无畏之信、立身之芯、勤勉之辛,做政治坚定有信念、公道正派有担当、业务精湛有本领、作风优良有底气的组工干部。

入“门”修行在个人,常怀好学之“心”不知不觉,迈入组织部的大门已半年有余,回想当初的自己,角色的转变就像工作的重启。组织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刚到科室的我手足无措。前辈说,在这里,勤学是随处可见的常态,政治理论要笃学、政策法规要深学、业务知识还要精学。年轻组工干部必须提升自身素养,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自觉提高业务本领,避免陷入知识恐慌的泥淖。要在常学常新、深钻细研上下功夫,注重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着重从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理论力量。要在真信笃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在学习中品味理论、在谋划中探索运用、在实践中验证做法,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业务通”“多面手”“活字典”。

大鹏一日同“风”起,常思无畏之“信”习近平总书记曾言,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自信不是自大、自满、自负,真正的自信者总是勤于自省,从批评和相互批评中汲取营养,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我们组工干部的自信来源于硬核实力,有实力才会有信心有底气。启航新征程,前路必然布满荆棘坎坷,年轻组工干部会在工作中遇到更多挑战、更大风险,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诸多新问题、新困难,不能空有热情,必须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挺起脊梁、冲锋在前。既要敢于到急难险重一线去接“烫手山芋”、当“热锅蚂蚁”,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又要勇于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克难精神,敢啃“硬骨头”、敢夺“娄山关”、敢破“腊子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不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雕琢“文”章字字精,常修立身之“芯”开口能言、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阅人能辨是组工干部必备的四种能力,文字则最让组工干部痴迷游弋。我在组织部听过最多的一句话,便是“组工出品,必属精品”。我见过科室所有同志聚在一起,聚精会神讨论修改讲话材料,“咬文嚼字”;也见过一份政策文件,我畅读后你品味,字斟句酌。所谓精品,都是出自组工干部敬终如始、持之以恒地专注于每个项目、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的匠心品质,出自组工干部对词句的反复斟酌。年轻组工干部要树立功在平时的意识,提高撰写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坚持组织工作推进到哪里,信息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勤动笔多动脑,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要像打磨玉石一样打磨文字,在一次次推倒重来中真正提高文字含金量,提升自身理论功底和文字写作能力。

三更“灯”火五更鸡,常存勤勉之“辛”夜深人静时,不经意间抬起头,除了星空灿烂、月升沧海,亦会瞥见机关大楼里“倔强的光”,那便是组织部的灯。都说组织部的灯是一盏“长明灯”,组织部的工作是“白加黑”“5+2”,谈起组织部的工作,人们总会不约而同地与堆积如山的材料、千百次的改稿,还有一群废寝忘食、笔耕不息的年轻人联想在一起。作为一名组工新人,刚进部时面对严肃、纷繁、复杂的组织工作,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成为我的工作状态,家、办公室的“两点一线”成为我的生活常态,而陪伴我度过漫漫长夜、一起成长的,便是那一盏盏黄卷青灯。我一直觉得组织部的灯光是最美的风景,唯愿化作这点点灯火中的一粒粒尘埃,虽微不足道却仍然能够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把平凡的日子累积成不平凡的青春,真正成为一名“才能胜其任、言能答其意、书能成其文、干能成其事”的优秀组工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