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蓝结对丨李堡镇:赤岸潮起当扬帆 青蓝逐浪启新程


【信息时间:2024/3/12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李堡镇坚持以“赤岸学堂?烽火菁英”年轻公务员培养计划为抓手,全面实施“青蓝工程”,通过优化帮带机制,强化实践锻炼,细化管理激励,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

精心帮教 青蓝结对“引路子”紧扣“一年跟着干、两年独立干、三年成骨干”的培养目标,深化“政治辅导员+成长导师”“双导师”帮带制度,优选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作为新录用公务员的“引路人”,及时掌握思想情况,检查工作质效,加强帮带指导。精心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2次,汇报交流6次,形成思想汇报60余篇。由导师带领新录用公务员赴上海、苏州、温州等地开展考察研学10余次,撰写学习报告22篇。开展微宣讲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10余次,营造比学争先、互促共进的学习氛围。注重理论学习的实践转化,组织新录用公务员与前辈骨干结对参与“百问百答”行动,以“我讲你听、你问我答、互动解题”形式,定期深入村民小组,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活,将群众的关切问题答清答透,累计开展活动102场,深入村组162个,覆盖党员群众3000余人。

精准练兵 实干实训“压担子”为加快提升新录用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和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采取导师示范与自主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参与项目建设、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在导师指导下,逐步尝试并最终独立完成事项代办11次、矛盾调解26起、办文办会30余次。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到村挂职锻炼,在秸秆双禁、防冻抗灾、拆违治违等工作中边实践边调研,导师带着年轻公务员一起找问题、析原因、想办法,形成调研报告24篇,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解决措施63条。注重在攻坚一线培养锻炼新录用公务员,选派29人参与“揭榜挂帅”闲置资产盘活行动、丁所撤并集镇整治提升、丁堡河水质提升等急难险重工作,累计化解大小难题50余次。组织与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对象结对帮扶,累计走访82户群众,领办25件为民实事,切实将温暖送到困难党员群众心坎上。

精细管理 激励鞭策“育苗子”围绕优化新录用公务员成长路径,李堡镇组织部门会同导师团,对新录用公务员实行“一人一档”式管理,以个人成长手册为基础,建立跟踪培养档案,定期记录思想动态、工作表现、锻炼情况等信息,导师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帮助新录用公务员理顺心气、激发干劲、转变角色。召开“书记出题 干部答题”年轻公务员座谈会,累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实现干部“微心愿”40余件。综合考虑成长手册积分、“烽火菁英”学分、导师建议评分,对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全方位分析研判,考评结果实行月反馈、季通报、年表彰,并作为本单位推荐挂职交流、评优评先、提拔晋升的重要参考。去年以来,已对15名市级竞赛获奖、工作实绩突出的人员通报表扬,同时提醒纠正责任心不强、工作不严谨、劲头不足等苗头性问题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