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瞭望 >> 要闻速览
黄冈市委组织部来海调研考察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信息时间:2023/2/19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2月18日,湖北省黄冈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何长,英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王超,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县直机关工委书记郑炜一行,率队调研考察我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南通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周锋杰、副处长陈忱,海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党建办主任吴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工委书记于长海参加活动。

在七星湖社区幸福党园红雁e站,考察组一行现场参观了七星湖社区“幸福党园”,详细了解了社区流出党员e线管理法,现场观摩了“红雁e站”云端活动室,考察组认为社区建设“云阵地”、加强“云联系”、组织“云生活”、用好“云空间”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针对辖区内流动党员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七星湖社区党总支打造“红雁e站”云端活动室,通过搭建云端党员直播平台,健全流动党员服务网络,先后围绕“社区治理献一计”“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线上+线上”活动,将流动党员管在“指尖”,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在开发区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流动党员驿站,考察组一行听取了园区大党委关于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园区党建孵化基地,对园区探索的流动党员“345工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常安现代纺织科技园是省“南北共建园区”,园区针对流入党员数量多、流动速度快、单位分布散等现象,通过制定队伍、活动、职责“三张清单”,建立织密覆盖网络、创新教育管理、注重孵化培育、做优安心服务“四项机制”,实施红色关爱暖心、红色工匠比拼、红领创客创新、红色CEO培育、红色先锋争当“五大行动”,让流动党员找到“归属感”、肩负“责任感”、更有“获得感”。依托红线党建联盟,集聚园区党建资源要素,汇聚流动党员红色力量,实现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在凤山村“北斗360”流动党员管理驿站,考察组一行现场观看了凤山村党总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短视频,听取了村党总支流动党员“北斗360”管理模式和“五全”工作机制的介绍。针对流动党员分布散、流动强、管理难等问题,凤山村党总支建立“全覆盖排查、全领域分析、全方位管理、全天候服务、全时段领航”流动党员“五全”工作机制,“线上+线下”排查织密流入党员摸排网,绘制流入党员“云地图”,设立“流动党员家书”信箱,提供代理代办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暖心服务,实现党员基站式管理、党性信号全覆盖。

在达欣集团展示中心,考察组一行参观了集团展示中心和马和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听取了达欣集团党委通过实施“四四三”党建工作法,将流动党员牢牢凝聚在党旗下的经验介绍。作为建筑行业在外流动党员集聚的典型样板,集团党委围绕打造达欣“红旗铁军”目标,运用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等新技术,开展“微党课”“微载体”“微活动”,探索形成自助式、渗透式、感染式、专题式“四式”学习法,深入实施“脚手架上党旗红”项目,设立流动党员先锋岗、先锋示范区,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为流动党员“争先进、当先锋”搭建平台,在企业攻坚克难、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下一步,海安将继续着眼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成效,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形成更多海安特色、海安样板,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海安和流入地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