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委 >> 部门动态
市人社局:党建赋能 作风保障 打造高质量就业服务


【信息时间:2022/8/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强化监督管理为手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作风转变,紧扣“为民”核心,精准施策,助企惠民,不断拓宽服务广度、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民生温度,全力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
    一、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筑好强思想“前哨阵地”。维度丰富,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把牢定盘星。通过“坐下来”的形式,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依托学习强国、清廉江海、清风海安等平台,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党建理论测试、学习社保领域典型案例等活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不断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通过“走出去”的形式,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教育资源,激发全体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见效;利用“党建+业务”融合式课堂,开展专题业务技能培训、基层人社工作人员业务轮训,提高业务技能水平,提升党员服务效能;紧扣“学史力行”的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建活动与服务企业有机结合,开展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为企业用工提供切实指导,护航民生保障。

二、以业务工作为抓手,建强稳就业“服务阵地”。多措并举,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的人力资源基础配置。构筑最暖政策扶持体系。推出“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延续实施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允许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提高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助力企业稳岗扩岗,发布《应对疫情“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十二条举措》,积极兑现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最实就业服务扶持。开展专项活动,促进困难人员就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等多项就业帮扶专项活动,帮扶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会同区镇(街道、办事处)、城管、交巡警等部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营造最强创业氛围。以“创业服务基层行”为抓手,从政策宣传、创业培训、典型树立、基地培育、项目推介、氛围营造等六个方面加大创业服务工作力度,提供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的创业指导服务,营造鼓励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力度推动创业富民工作,今年共计为16名创业者提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255万元。提供最优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培训机构根据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培训需求,不断拓展培训领域和培训工种,丰富培训内容,满足劳动者的培训需求,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提供最佳用工保障。升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拓展“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海安就业”官方抖音号等线上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招聘和直播带岗活动;加大内招外引力度,组织区镇举办“招本土、引周边”活动,推广海安略阳劳务协作经验,持续深化和拓展劳务协作,截止目前,累计举办招聘活动45场,吸引745家企业参加,提供招聘岗位10556个。

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筑牢保民生“廉政防线”。夯实基础,建立劳动就业管理长效机制。出台基层人社工作运行机制相关文件,明确区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强化考核措施,通过各项量化指标、目标任务的下达,及时跟进指导,让各项服务、政策迅速向纵深推进,切实把人员管好、队伍建好,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打通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资金监管,确保政策落实,制定出台内审稽核工作计划,定期对业务经办流程、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内审稽核,及时发现问题,规范资金使用;利用“云眸工程”对就业培训过程进行监管,所有参培人员均录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技能培训质量、效果和补贴资金安全落实;组织梳理业务经办廉政风险点,深入排查基金管理风险,修订完善内控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打击贪污、侵占社保基金违法行为,消减风险存量,遏制风险增量,进一步规范了社会保险基金业务经办流程,完善了内控机制,增强了经办管理实效,更好地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切实为民生保障筑牢廉政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