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青苗培优丨雅周镇:定制“青雅”成长套餐 激发“青苗”实干动能


【信息时间:2023/8/1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雅周镇紧扣新录用公务员入职成长关键期,精心研制青雅组合套餐,以导师帮带、搭台赋能、一线淬炼等形式,助力年轻公务员拔节生长,由新手能手,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

精准滴灌“补钙餐”

结对帮带引导“青年学”

“景所长常说‘有些矛盾在所里调十次,不如去村民家中细聊一回’。有次在张垛村,通过现场察看、明确争议焦点、磨合引导,我们解决了积怨多年的邻里路障纠纷。”几个月时间里,政社局新录用公务员汪培在师傅帮带下,成为一名矛盾调解员。

雅周镇积极探索双导师制,为新录用公务员精心选配30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精、责任意识强的导师,建立“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的交叉帮带模式,确保“工作有人带、业务有人教、难题有人帮”。瞄准新录用公务员能力短板和成长需求靶向发力,制定“青雅领航”计划,细分8项培养举措,建立“日汇报、周面谈、月交流”制度,全面分析研判“青苗”思想动态和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通过量身定制成长计划,实施一人一策、积分管理,精准引领成长航向,目前1095后年轻公务员逐步成长为中层岗位业务能手。

用心配备“强基餐”

搭台赋能启发“青年智”

“大家火力全开、活力迸发,从不同角度汇报了对园区农文旅发展方向的思考,为做活农文旅文章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森农项目构思创意成果汇报会上,雅周镇主要负责人与年轻公务员现场交流,并对调研成果逐一点评。

为精准对接新录用公务员成长需求,雅周镇持续擦亮“青雅学堂”品牌,搭建多元化平台,促进学理论、练技能、长本领。围绕公文写作、摄影宣传、应急处突等方面能力提升,今年上半年开展专家讲座、业务辅导及骨干论坛10余场,组织理论宣讲、辩论研学、知识竞赛等活动8场。注重年轻公务员成长关心指导,由镇党委书记带头“第一讲”,党委班子成员作经验分享5次;结合镇发展中心任务及重点项目,分组开展头脑风暴交流会、“青年说”调研成果展示汇报会6场,提出农文旅发展“金点子”35条,挖掘青年潜力,启发青年才智。

全面添加“壮骨餐”

一线淬炼驱动“青年行”

“我在宣讲时,先用群众耳熟能详的‘金句’开头,再结合鲜活事例或切身感悟来谈,让理论不再‘高高在上’,老百姓听得懂,自然就听得进了。”新录用公务员范悦分享自己的田间宣讲心得感悟。

雅周镇注重以实践墩好苗,依托“幸福党建来敲门”“红色帮帮团”“项目招引百日攻坚”“万场宣讲进青年”等十大行动,让年轻公务员加入专项行动队伍,参与攻坚克难任务,为他们成长“搭台子”“铺路子”。开展群众走访、志愿服务、纠纷调解等实践活动20余场次,重点走访慰问15户困难群众,以关键岗位磨砺担当,用中心工作锤炼才干,持续提高会办实事、善解难题、敢打硬仗的能力,推动年轻公务员学出真本领,练出真功夫。“在救灾抗险一线,我们闻汛而动、赤膊上阵,帮助清理积水、疏浚内涝,既练就了应急本领,也发挥了自身光热。”新录用公务员在成长手册上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