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党建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社区党建
构建社区三社联动服务机制


【信息时间:2012/4/24  阅读次数:【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海安县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社会管理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激活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服务功能,建立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工队伍为主体、社会组织为辅翼的三位一体、互补联动的服务机制。
    一是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提升服务理念。全面落实社区党组织领导职责,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管理创新,建立社区良性运行机制。不断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社区工作理念,积极推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根据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健全服务功能,完善配套设施,积极打造宜居、乐居的社区十分钟管理服务圈。
    二是扩大社会组织规模,提升服务职能。重视管理服务类、公益服务类、法律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建立社区全方位、多层次的适应居民服务需求的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参与支持社区管理、普法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不断凝聚社区居民,激发社区活力。
    三是培训专业社工队伍,提升服务水平。拓宽社区用人渠道,以社区服务站为依托,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学历水平高、业务素质好、群众观念强的社会工作人才走进社区。强化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培训,坚持每年通过素质提升班、干部轮训班、实践基地锻炼等方式,增强社区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与服务水平。